常見問題與迷思

我每天洗頭髮都會掉頭髮,怎麼辦?是不是因為頭皮太油、毛囊阻塞才會掉頭髮?

我們每天都會正常的落髮,但是如果觀察到掉髮量增加,應該要有警覺性,如果洗頭觀察到20-30根掉髮,加上平常生活未察覺的掉髮量,通常就超過100根了! 但是我們與其關心掉多少,不如關心剩下多少?一旦某個區域頭皮外露,那個區域的髮量常常已是正常的一半以下了。很多人會以為是因為出油造成頭皮阻塞才會掉頭髮,這是錯誤的觀念,雄性禿的患者本來體質就包含頭皮容易出油,出油即使造成阻塞是引發毛囊炎等頭皮問題,不一定會掉髮,會禿髮原因大部分還是有體質的因素直接造成毛囊萎縮的緣故。

禿頭是不是只有植髮才是有效的辦法?

植髮是取後腦勺的毛囊,種植於前額、或頭頂等禿髮的區域,因此整體的髮量不會增加,其實就是劫富濟貧、重新分配的意思,適用於後腦髮量正常但前額嚴重稀疏的禿髮患者,但若整體稀疏因為沒有重分配的意義,所以並不適合植髮。植髮後的成果,並不是許多人想像是永久的,其實是需要認真保養的,不然還是會掉,而且還可能掉成特殊不自然的型態。嚴格來說,植髮應該當作是最後一搏,真得長不出來或長不滿再來少量植髮補強,可以長出頭髮的頭皮,醫師沒有理由幫您植髮。

禿頭是因為賀爾蒙或內分泌有問題嗎?

有一些內分泌的問題的確會造成落髮,像是甲狀腺的問題等等,但是大部分的禿髮,是體質因素造成,因此患者並不需要疲於奔命的作各種身體檢查,落髮問題雖然跟我們的身心健康息息相關,但並不是單純反應身體或器官的問題,因此一定要找皮膚專科醫師診治,雄性禿並不是雄激素過多或出問題,而是毛囊對於雄激素之代謝物過於敏感的體質,因此不需要為了治療禿髮去抑制雄激素。

女生也會禿頭嗎?女生掉頭髮有救嗎?

女性也會因為遺傳得到落髮的體質,加上生育、更年期賀爾蒙的波動,另外心理壓力、染燙造型的傷害等都會造成落髮增加甚至是禿髮。但女性因為有雌激素保護,落髮其實比男生還好治療,應把握黃金治療時期及早治療。

女性落髮第二期治療前

經過半年的治療,髮量有明顯改善。

要怎麼治療禿頭呢?

治療禿髮與治療任何其他疾病一樣,一定要對症下藥。落髮的原因百百種,需要詳實的病史詢問,要正確診斷需考驗醫師的專業經驗與耐心;落髮也常合併心理社會層面的問題,這考驗醫師的同理心。因此一個真正成功的生髮醫師應具有大量的禿髮治療經驗、有耐心、有同理心,也必須跟上世界治療技術進步的潮流。現在皮膚科學的進步,不需要植髮,已經能很有效的抑制掉髮,並再生新髮。而且值得慶幸的是這類的治療並不會疼痛或是有什麼副作用,您只要與醫師配合治療,髮量進步的速度會超越您的想像!

掉頭髮看診健保有無給付?

頭髮問題、頭皮問題可以看皮膚科門診諮詢與看診,診所只收掛號費及部份付擔共150元。健保還可以治療頭皮發炎、頭皮疾病、圓禿注射消炎針等,其他如生髮水等有需要自費時,診所會與民眾詳細解說與溝通,獲得民眾同意才開始治療。

我的毛囊死了嗎?是否只能植髮

大部份落髮是因為毛囊處於休止期,只是萎縮、不活化,並非真得壞死。只要適當刺激就會重回生長期,再次生長。植髮重視為一個非常手段,非一勞永逸的作法,植髮的效果若不好好保護也會再次脫落。

進行生髮治療.多久看到效果?

通常規律完整的治療,一個月就可以在頭皮鏡下看到新生的粗髮。然而頭髮長長及濃密需要時間,因此外觀明顯改變通常需要2~3個月的時間,我們通常會建議至少半年的治療,來培養足夠新生頭髮,也讓脆弱的舊髮變得粗壯。

登入

登入成功